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6)】向神堂数字化致敬

2016年03月11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数字来说话,帝都,不但是皇帝的都城,子民的都城,也是人神共享的都城。不管你是住在原来的东城、西城、宣武和崇文哪个区,步行10分钟,就可以面见自己中意的神仙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带着点点的《首善全图》,算是比较早的一张数字信息宗教地图。我把上面的红点蓝点一一抄下来,发现红点有80多个,蓝点有60多个,共有140多个。全图方圆20里,地名总共大约有1500个,神堂建筑占据了将近百分之十。它们在城里均衡地分布,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住在原来的东城、西城、宣武和崇文哪个区,步行10分钟,就可以面见自己中意的神仙。

  帝都神堂多乎哉?应当说和西方古城比,不多也。走上那里的街头,天主教堂和各式神堂常常与人不期而遇,多的数也数不过来。意大利人自我调侃,说罗马城里路过有两栋建筑,其中的一栋必定是教堂。在伦敦金融城一英里的地面上,现在站立着80座教堂。和日本的京都比,也是不多也,梅槕忠夫说的八百零八寺再乘上一倍,《首善全图》上140座,在数量上要甘拜下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