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现在开始谈通胀?

2016年03月1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央行不仅要稳增长,还要防范流动性危机,债务货币化政策显然不会轻易停下脚步,压低市场利率仍将是央行的KPI。未来几个季度完全有理由担心房价进一步飙升和CPI通胀压力趋势性上行
张金洪
现任某保险资管研究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大类资产配置。曾先后在华宝证券、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宏观策略研究。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学士,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金洪)根据之前对债务货币化政策相关问题的跟踪,结合最新的经济数据和政策调整来看,个人觉得,CPI通胀问题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了。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之前大家一直在担忧通缩风险,为什么现在却开始谈CPI通胀?

  长期看,受人口、债务、贸易产能等基础因素的影响,我们面临的通缩压力可能大于通胀压力。一是,当前全社会负债率高企,人口老龄化加速,我们很难在几年内完成资产负债表再平衡,这会加大类似日本上世纪90年代资产负债表式衰退的风险。二是,在去全球化时代,中国物价受“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的影响减弱,而且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贸易品部门对非贸易品部门的通胀传导受阻,服务业价格对整体物价的提升力度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