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飙升 债务货币化政策是否需要调整

2016年03月16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中国的通胀压力已经开始上升,如果债务货币化政策继续大力推进,任由通胀预期发酵,或将带来恶果
张金洪
现任某保险资管研究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大类资产配置。曾先后在华宝证券、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宏观策略研究。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学士,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金洪)2015年8月至今,本人陆续撰文讨论了一系列债务货币化政策的副作用问题,如“蒙代尔三角”压力、制造业被挤出和CPI通胀压力等,并指出适度出清是必要的,目前的政策困境在于宽松政策引发了“监管规避”问题等。而最新的分析可见,如果债务货币化政策延续,则房价飙升就会持续,CPI通胀压力也会趋势性上升。

  本文承接了CPI通胀的相关讨论,试图说明:如果房价不跌,则理论上CPI通胀会维持趋势性上升。届时,要么涨到到房价泡沫难以为继,出现危机;要么监管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前,放缓债务货币化的步伐,减轻房价和通胀上行的压力,用政策组合而不是单一的债务货币化政策,来解决目前的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