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7)】走上神坛的皇帝们

2016年03月18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文化中发展出了一套天子“神”学,企图在皇帝心中建立起敬畏心,极力告诫皇帝不能无法无天。老百姓要像敬畏天神一样,敬畏一代新帝王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辛亥革命是一把大扫帚,延续了两千年的秦制皇权,被它在两个月内,扫进了紫禁城的后院。从前呢,皇家有自己的御用神堂,大部分都带着“坛”字。神权与皇权的父子亲,分手各奔东西,皇坛也立刻失去了往日神圣的光环。

  在欧洲中世纪的神圣罗马帝国,君王和民众都要相信“君权神授”。中国的帝王并不直接说神授皇权,但“天”是中国古时最高等级的神权,“奉天承运”,说的是天神和天子是一家人,皇帝有神在护佑,不可挑战。皇帝自己从来不会糊涂,不论臣子们的“万岁”喊得山响,他也并不会以为自己就是神。供在神堂里的皇帝,都是往生的,如京城西边历代帝王庙中的神龛,如故宫东面太庙里的牌位。活着的皇帝,只会以俗人之身走上神坛,双膝下跪,为自家帝祚永续,为帝国江山永固,一而再地祈求神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