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明的进步要有普通人的史料和反思

2016年03月22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密切关注历史,期望从历史之中汲取经验教训,期望不幸历史不再重演的人而言,在持续关注和等待涉及高层领导人活动的档案和史料开放的同时,应该分配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收集和整理普通人的历史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电影《汉娜·阿伦特》主要讲述了阿伦特报道以色列对纳粹官员艾希曼反人类罪的审判的故事,集中表现了阿伦特对大屠杀罪责思辨的观点之一,即,纳粹体制下滔天罪行的一部分是由许多普通人的平庸所造成的。艾希曼在法庭上的陈述和辩护表明,他并不是一个青面獠牙的魔鬼,而是一个只想执行命令、完成任务的普通人。正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人,高效率地参与了对成千上万犹太人的大屠杀。艾希曼有一个突出的特点:不会思考,他从来没有思考过,给他下达的命令是否正确,是否符合良知,他惟一想的是如何尽快执行命令、完成任务。希特勒的罪恶因为这些普通德国官僚不加思考的服从指令而成百倍地放大。阿伦特的分析被一些犹太人误解为替罪大恶极的艾希曼辩护,其实阿伦特完全赞成对艾希曼的绞刑判决,尽管她的丈夫认为,如果以色列人足够勇敢,就应该终生监禁而不是绞死艾希曼;阿伦特的深层意思是,任何一个普通人,如果放弃自主的思考而只知道执行命令,完全有可能犯下像艾希曼那样的滔天罪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