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8)】木雕泥塑神断案

2016年03月2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道家和佛家的神祗,是神堂中最常见的,他们的原始经典,都是导人向善,指点迷津。不管是朝廷还是百姓,都会希冀在神堂里找到心灵的平静,观察社会伦理的风向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清末的帝都,总有一些老外在城里闲逛,触摸这里似乎停滞了的文化,希冀在大街上、胡同里遇到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有一个俄国人叫马克戈万,他先在英国东印度公司打工,后来到了驻北京的俄国使馆当差。一日,他在一座小庙闲逛,亲眼目睹了一场匪夷所思的混乱,堪比京剧《法门寺》里的热闹。如果说京城有六坛,是天子“神”学的图书馆,那其余的上千座神堂,书写的就是普通百姓的“神”学。马克先生的《尘埃》,正好翻开了其中的一页。他的实录活灵活现,我决定把它原文抄在下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