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是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时间窗口

2016年03月2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近期美元指数总体较弱、人民币市场贬值压力并不太大的情况下,通过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弹性,尽快解决人民币兑篮子货币汇率的低估,使未来人民币能够更好针对篮子货币双向浮动,是中国央行的明智选择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2016年1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总体上是震荡升值。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达到6.5646。3月18日,该价格一度上升至6.4628。截至作者写稿时的3月25日,该价格回落至6.5223。

  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今年1月至3月这波反弹解释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淡化,以及中国经济逐渐企稳,中国的资本外流趋势正在放缓。例如,与2015年12月以及2016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分别下降了1079亿与995亿美元相比,22016年2月外储仅下降了286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