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奥巴马演讲现场细节看古巴国情

2016年03月26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看演讲中文稿可以获得丰富的信息,但是只看演讲稿,不看演讲的现场,会损失很多信息,很多关于古巴这个国家是什么状况的信息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奥巴马在古巴演讲的中文译稿是这几天微信刷屏的议题之一。内容确实精彩,可以读出撰稿人精心拿捏分寸,既阐述两国的共同点拉近关系,也坦率说明两国的分歧,用奥巴马自己的经历和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来推销美国民主的活力,用流亡美国的古巴人和在哈瓦那见到的古巴人智慧和勤劳的例子来证明古巴的潜力,呼吁放下对立的过去,建设共赢的未来。

  看演讲中文稿可以获得丰富的信息,但是只看演讲稿,不看演讲的现场,会损失很多信息,很多关于古巴这个国家是什么状况的信息。出于对古巴的好奇心,笔者看了两个版本的视频,一个是C-SPAN发布的,时长38分钟;一个是白宫发布的,时长34分钟;前者比后者多出的4分钟,是奥巴马演讲结束后听众退场的情况。通过现场的细节,笔者得到了如下的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