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会成为下一家实施负利率的央行

2016年03月30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疲软的全球经济和持续的通缩压力,负利率可能被更多国家采用,以色列、捷克、挪威和加拿大等国是潜在的候选者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 特约作者 郑联盛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框架几乎每隔二十年都会出现一次剧烈调整。近年来负利率政策作为一类非传统货币政策备受关注,并被越来越多央行采用。

  从目前经验来看,负利率政策效果并不明显,但利率仍有下调空间。负利率的蔓延对全球货币政策提出了挑战,但对海外投资可能是利好消息。

  面对疲软的全球经济和持续的通缩压力,负利率可能被更多国家采用,以色列、捷克、挪威和加拿大等国是潜在的候选者。

  实施“负利率”的原因、效果与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