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政化官本位毁了中国的学者

2016年03月31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更符合科研规律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励安心做研究的科研人员奋发向上、努力拼搏
刘志彪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志彪)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对人才管理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指出,“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增强改革针对性、精准性。纠正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防止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管理科研教学机构学术领导人员和专业人才。”这一人才管理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取向,切中了当下我国人才管理的弊端,是解决一系列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的核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