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科股权之争:合法合规就好

2016年06月28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为王不是仅仅指物质资本的主导权,还应当在很大程度上承认人力资本的主导性。这是现代经济的发展方式与传统发展方式的根本区别之一
刘志彪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志彪 特约作者 张慕濒)今年夏天的温度比不上万科股权之争灼热。这个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发生的、可写进教科书的经典公司治理案例。作为外部人,我们与所有关注这一事件进展的人一样,不可能去了解其中的内幕和细节。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包括就此发表洋洋二万言的独立董事华生在内的每个人,当他们从不同角度对这件事情进行评价时,与其说是在评价王石、管理团队和万科的股东,不如说是在捍卫自己的价值立场,并向公众显示自己的逻辑思维方式。如果您持有资本主导的立场,那么看到的将是万科的内部人控制和作为管理层王石的任性;高呼民营企业万岁的人,看到的是国进民退的惊恐和无奈;而那些职业经理人,则看到了资本的凶残本性和王石西式理想和英雄主义的可能失败;那些小股东们,恐惧的是万科复牌后可能的跌停板;一些持有看热闹的心态的人,可能幸灾乐祸的是王石个人的私生话及其后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