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内涵

2016年07月15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不仅仅是要让现代性主要体现在充分发展服务业上,也不是要让目前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单枪匹马地、一枝独秀地超前发展,而是要三大产业部门之间的全力协调、协同和协力发展
刘志彪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志彪)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国现代化进程的物质基础。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背景、内容和机制等有了新变化、新要求和新内涵。一方面,赶超战略下产业经济运行中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予以正视和逐步化解;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产业经济体系和结构,强化新的产业发展动力,更加注重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更加注重遵循现代产业体系运行的基本规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