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19)】当求佛教为新信仰

2016年04月01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社会,人心无惧,本身就是圣人君子之畏,也是政治家之畏。如果200百步内没有神,老百姓就会为自己造一个。皇帝更是乐于造神,普天下之民,跟风唯恐不及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佛教单独拿出来,视为新的信仰,知性与理性自然就蕴含在题目之中。在2015年伦敦信仰联盟的年度大会上,佛教泰斗大乘释净空大法师说,人类生活世间的痛苦,仅凭学问、科学是不容易达到理想愿望的。这个愿望,唯独在佛法当中给出了圆满的解答,而且确确实实能帮助人们达到彼岸。 现今之世,佛教人海慈航,静水深流,不论是谈科技未来,商业管理,还是谈个人的修行,文化的融汇,都会遇到佛祖十方接引愿力,潜行在思想的大江大海里。

  不过实话实说,这个题目不是我想出来的,而是抄袭了百多年前的文字。它的首创者,是被雷颐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巨人”梁启超。以此立意,他写过一篇文章,时间回到了1903年,任公还在日本流亡。先生当时提了一个问题,中国要进步,要改善群治,是借助宗教信仰好呢,还是不必谈信仰问题?他的结论是,宗教为当世不可缺少之一物,要谈此物,而且在中国,则必当诉诸佛教。为什么他把儒释道中的一教,捧得如此高尚? 因为他认为佛教乃智信而非迷信,乃兼善而非独善,乃入世而非厌世,乃无量而非有限,乃平等而非差别,乃自力而非它力。 晚年时光,梁启超以清华大学研究院教授的名头,在北京讲授佛学,大胆预想人类将以此求得最大之自由解放,而达人生最高之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