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法理分析

2016年04月12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核心组成元素。中国在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法律制度供给,加快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立法进程,夯实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法治基础
孙天琦
孙天琦,西北大学数学系本科、经济管理学院博士。1999—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2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与应用研究、金融组织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竞争与垄断)、行为监管与金融消费者保护、西部经济金融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天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完善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是依法保护金融消费权益的基础。2015年11月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是促进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立法工作的关键一步。

  一、法律的社会化运动与消费者保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