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为绿色债券开绿灯

2016年04月13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环保的大趋势下,相比传统的融资渠道,预计中国的绿色债券会有更大吸引力,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正考虑为绿色债券的发行者提供贴息补助,把借贷成本维持在低水平,吸引投资者进入市场
瑞生商法
瑞生国际(Latham & Watkins)是一家全球性律师事务所,为跨国企业、创业公司、投资银行、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及其他组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客户处理业务问题、交易和争议。

  【财新网】(Paul Davies Andrew Westgate)中国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绿色债券试点计划,鼓励更多外资流入发展迅速的资产类别,为非金融机构类实体发债铺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于2015年12月发出绿色债券发行指南后随即推出试点计划。绿色债券试点计划和指南是中国转型成为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措施之一。

  计划规定发行者需要为拟投资项目安排独立的专业核证,并遵守年度报告和若干会计准则(例如需要开立独立帐户收集债券所得款)。该单独发布的指南与绿色债券准则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nternational Capital Market Association)发布的自愿性绿色债券准则大致相同。这些指南均指明所得款只可用于绿色资产和项目;对所得款配置进行规范,包括资产隔离程序;对决策程序和债券未来表现目标有严格的环境资料披露要求;及鼓励发行人在发债前安排第三方进行查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