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1)】见识了满清的大一统

2016年04月15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这样强大的主权皇权,一队商人能有什么抱怨?贸易和它背后的资本推手,或许比中世纪的信仰更有力量,难道能将这个鼎盛的大帝国推离自己的航道?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荷兰人绘制的另一张地图,重点是一条北上路线。它从广州起始向上延展,曲曲弯弯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到了明末的北部疆界。沿着这条路,它标出了四百多个地名,分布在广东、江西、江苏、山东、河北(标注为PEKIN)五省,北京是它的终点,也是荷兰商团朝圣之旅的目的地,图上隐约看得出宫殿的远景。再往北一点就是长城,东西走向,穿过了燕山山脉。其他的省份除了省名,未多标一个字,但是用马牛羊、骆驼、鸵鸟、鳄鱼、大象,还有各种植物山川做了精心点缀。右下角有一个考究地图上常见的图题框,两个小天使拉着在飞翔,上面写着,“尼德兰东印度公司中国拜见鞑靼大汗之旅。绘制者: 约翰•纽豪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