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理财市场往何处去

2016年04月15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是繁花似锦的创新之年,也是乱象纷呈之后的监管套利之年。随之而来的2016年,规范必然是金融市场的主旋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对于金融市场而言,2015年,是多事之秋,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和债券市场开放,共同构成中国理财市场的大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过山车、新三板井喷、P2P乱象和信托产品违约接踵而至。政策松绑和“业务创新”名义下监管套利制造或者酝酿着各种风险,监管的主旋律逐渐从鼓励创新走向严格规范。

  2015年以来,中国的广义理财市场来看,呈现以下三个基本特征:

  1.信用风险市场化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信用风险元年,政府兜底的刚兑开始破冰;那么,2015年,则是信用风险市场化的开端。随着信用风险个案的逐步引爆,无论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还是承分销机构,都不同程度地收到违约风险扩散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