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处理互联网金融相关风险的宏观意义

2016年04月21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将加大力度处理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风险,并在吸引投资、产品定价、借贷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加强监管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e租宝中晋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因涉嫌违法活动而被曝光后,监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加强监管。这有什么宏观影响呢?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扩张。截至3月末,国内共有2,461家P2P运营平台,为2014年初的近三倍。P2P贷款余额从2014年1月的309亿元增至今年3月的5,040亿元,提高了15倍之多。民营机构是该行业最大的参与者群体,占现有平台数量的92%,其他平台则由国资、银行、上市公司和风投等参与、投资或持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