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2)】1693:允沙俄特使上前殿!

2016年04月22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俄使义杰斯到北京来有没有公事呀?其实,没有。西欧国家此时朝思暮想的贸易开放,在《尼布楚条约》中已经明了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俄罗斯人和中国人的关系,几百年来就是打打和和,亲亲疏疏。这种关系,和亚洲邻居的藩属“朝贡”不同,和西欧人进宫觐见的遭遇也不同。俄国人从来没有接受过东方文化,中国人也没有真正看懂过信奉东正教的俄国人。两边打起来的时候,皇帝会剑拔弩张,甚至亲率大军征讨;和起来的时候呢,满清朝廷对服软的沙俄使臣会执手宴客,恩赐京城使馆,待遇优厚于所有的西方人。认为北方强悍的民族可以被收服利用,甚至当朋友交,这种国策一直延续至清末。光绪朝时,李鸿章对居心叵测的邻居抱有一厢情愿的企望,1896年在俄旧都莫斯科,他与沙俄签署了另一份条约即《中俄密约》。23岁的热血青年梁启超知道了,撰文抨击,一针见血,“李鸿章之手段,专以连某国制某国为主,而所谓联者,又不是平时而结之,不过临时而蹴之。盖有一战国策思想横于胸中焉”。大清与沙俄,晃荡在眼前总是短期利益,缺少文化底色或贸易伙伴的长期信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