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储议息“鸡肋” 等待日本央行“新概念”

2016年04月28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各方面消息显示日本央行将以负利率贷款给商业银行。这将是有一个大胆的举措,在某种程度上也表现了政策决策者的无奈和狡黠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不出意料,美联储今晨保持利率不变,会后声明中的主要变化是拿掉了“新兴市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动荡”。

  市场反应可说极为平淡,也大致反映出这是一次“鸡肋会议”。市场对于美国加息的前景继续看淡,主要是因为:第一,美国企业的盈利水平实在不尽人意,满屏尽墨是市场的大致感觉;第二,通胀预期再度走弱,尽管油价所有上升,但对通胀的传导作用并没有以往强烈;第三,美国经济增速有滑落至“新新常态”的迹象,周五公布的一季度GDP环比年化增速预计将跌落至1%以下,对于美国这样的经济体来说,传统的4%左右的增速在金融危机后跌落至2.5%左右,目前有向1.5%进发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