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政治学者正在经历“研究转型”

2016年04月29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治学坚信这样一个命题,没有任何一种制度是绝对好的制度,也没有任何一种制度是绝对坏的制度。那么,中国的制度到底是什么样的制度?它的制度优势体现在哪里,应当如何发挥
北大政治学
“北大政治学”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推送北大和全国政治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公共平台。其宗旨是:探索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规律,弘扬自由、民主、公正、平等、法治等核心政治价值,推动社会政治进步,推进政治学研究;以“理性、专业、责任、包容”为原则,推荐言之有理、持之有故、读之有益的前沿性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官方微信号为“北大政治学”。

  【财新网】(作者 燕继荣)一个国家的发展总是与学术的发展捆绑在一起。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进入改革开放的年代。时至今日,三十多年的光阴,改革的话题一轮接一轮: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企业转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基层自治到社会建设,从机构改革到职能转变,从自由民主到国家治理。在每一轮改革的起承转合处,学术研究都发挥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的学术原则和使命

  学术研究到底是要服膺于现实的考虑,还是谋求相对独立的自由发展?这个争论再次把我们拉回到一个基本问题上:中国社会科学的学术原则和使命是什么?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仍然有必要重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