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理论内在矛盾性的反思

2016年07月26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政府部门在使用治理相关话语时,一方面主张加强市场和社会组织等多元行动者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另一方面又特别强调政府对政府以外行动者的主导和支配作用
北大政治学
“北大政治学”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推送北大和全国政治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公共平台。其宗旨是:探索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规律,弘扬自由、民主、公正、平等、法治等核心政治价值,推动社会政治进步,推进政治学研究;以“理性、专业、责任、包容”为原则,推荐言之有理、持之有故、读之有益的前沿性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官方微信号为“北大政治学”。

  【财新网】(作者 田凯 黄金)治理理论是国际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跨学科理论思潮。治理理论的核心是:以政府为主体、以纵向命令控制为特征的传统层级制治理模式,已经无法应对政府面临的各种危机。因此,国家应该进行分权化和去中心化改革,让市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更多地参与公共事务。基于对国家作用的不同理解,治理理论分为国家中心论和社会中心论两种不同的理论主张。治理理论在概念和论证逻辑上具有模糊性,还不是一个成熟的理论范式。学术界对治理理论的反思主要从两大方面展开,一是从理论范式的角度讨论治理理论是否称得上是新的研究范式;二是从价值主张和治理机制方面来思考治理理论的内在矛盾,进而质疑“没有政府的治理”是否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