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威权主义韧性研究

2016年07月22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威权主义韧性的研究会对研究中国的政治发展起到很好的借鉴意义
北大政治学
“北大政治学”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推送北大和全国政治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公共平台。其宗旨是:探索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规律,弘扬自由、民主、公正、平等、法治等核心政治价值,推动社会政治进步,推进政治学研究;以“理性、专业、责任、包容”为原则,推荐言之有理、持之有故、读之有益的前沿性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官方微信号为“北大政治学”。

  【财新网】(作者 张长东)近来的一个热点问题是,威权主义政权和混合政体如何才能维持自己的统治而不被民主化或者被新的威权主义政权替代?不同于民主化理论对结构性力量(经济发展水平等结构性力量通过影响反对者力量而影响民主化)或精英间冲突的关注,各种制度成为了威权主义韧性研究者的关注重点,如列维茨基和威认为影响威权主义和混合政体能否持续的主要因素是国际影响(国际联结及国际因素影响力)和国家的组织性权力——即当权者抵制或吸纳反对者的挑战的能力,这些能力包含控制公民社会、吸纳反对者或将其分而治之、压制抗议以及盗取选举成果。而组织性权力很大程度上是由制度和机构能力决定的。这些制度包括:军队和秘密警察等暴力机构,法院,“民主机构”如政党、议会和选举,乃至税收制度。因此,有学者提出威权政治的研究出现了一个“制度转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