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燕继荣:民主化的含义及拓展空间

2016年07月15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主的本意并不在于公民“选主”,而在于公民的自主管理,即自治,所以,“民主治理”的概念更能体现民主的实质,因而也应当成为中国民主建设的核心命题
北大政治学
“北大政治学”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办,为推送北大和全国政治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公共平台。其宗旨是:探索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规律,弘扬自由、民主、公正、平等、法治等核心政治价值,推动社会政治进步,推进政治学研究;以“理性、专业、责任、包容”为原则,推荐言之有理、持之有故、读之有益的前沿性和原创性研究成果。官方微信号为“北大政治学”。

  【财新网】(作者 燕继荣)本文从政治学关于民主概念的基本含义入手,区分三种民主使用语境——作为价值观念的民主、作为实现形式的民主、作为实现过程的民主,试图说明民主化的意义及拓展空间。笔者认为,诸如“民主失败”的说法,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近似于一个伪命题。从字面意义来看,民主通常被解读为“人民当家作主”,仔细分析,它应当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人民要作国家的主人;二是人民要作自己的主人。人民要作国家的主人,意味着政治权力来源和行使受到约束和限制是必要的;人民要作自己的主人,意味着公民自由和社会自治作为民主拓展的空间是有价值的。第一层含义主要体现为古典民主理论和实践的传统,第二层面的含义则是现代民主理论和实践的新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