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3)】1793:北京的冬天冷得紧呢

2016年04月29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时的马噶尔尼没想到武力开路,他们憧憬着以道德服人,以产品开辟市场。而英国人的商业道德也不是简单说说,经济学家已经有了大本大本的理论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这一句话,是乾隆皇帝的内阁大学士和绅,提醒英王乔治三世的特使马噶尔尼勋爵听的。谈论天气是英国人在任何场合都能应付的套话,但这句提醒听起来不大受用。马勋爵只好招呼自己的随行,打点行装起身启程。他永远没有见到北京的冬天。

  不同于荷兰人,亦不同于俄罗斯人,十八世纪末的英国人在觐见皇帝的礼仪上死较真儿,就是不行跪叩之礼。这件事闹的太大,恨不得世界上角落里的人都听说过。所以提到马氏的北京之行,免不了附上一张招贴画: 身着龙袍的乾隆皇帝凛然威严,高坐龙椅,马噶尔尼和他的使团成员单膝半躬,行的是贵族在英王面前的屈膝礼。此一刻,大英帝国自尊自重,要与大清王朝在世界的天平上对等起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