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4)】神父安息在腾公栅栏

2016年05月06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的宗教改革、新教兴起、文艺复兴、光荣革命、启蒙运动、工业革命等等现代理念,却并没有一项找到了自己的东方“传教士”,赴京城朝拜。这真是历史的一大遗憾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讲完了使团的故事,我还想讲一张极简的地图,画的是西方传教士们在京城留下的墓园。这块墓园的名字叫腾公栅栏,位于城外离西直门不远的地方。1735年杜赫德所画的京城地图(见第11节),就已经标出了它的所在地。各国的使团,走马灯一样,朝拜了帝都又走了。神父们却只持单程票,来了就永远不离去,京城就是他们的天国。从明末万历年间起,一个又一个,一拨又一拨,据统计,共有110多位神父长眠此地,其中名姓记录在案的仍有80多位。一张黄纸黑线勾勒的地图,守护着崇高的神灵,使往生来世深受感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