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还会“跌跌不休”么

2016年05月09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3月以来美元下跌的原因在于:预期的错位、非美货币的走强以及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后期美元震荡上涨的概率较大,下次加息前美元指数或达年内高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5月6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了4月非农就业数据。4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6万人,创2015年9月以来最低,不及预期的20万。但疲弱的就业数据并未影响美元走势,美元指数仅小幅下跌后再度恢复上行。美元走势似乎反常,再联想到年内市场被美联储反复打脸的情况,市场对后期美元怎么走和美联储加息节奏充满了疑惑。这时需要的也许正是冷静的探察。

  开宗以明义,我们认为美元3月以来美元下跌的原因在于:预期的错位、非美货币的走强以及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不过,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太差,后期恢复的可能较大;美元已经跌至2015年年初水平,技术上已经超跌;欧日央行仍有宽松空间,虽负利率政策已饱受质疑;美联储担忧的国际问题大概率不会出现,多位官员近期也表现鹰派。以上几个因素决定了,后期美元震荡上涨的概率较大,下次加息前美元指数或达年内高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