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还会“升升不息”么

2016年05月12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日元上涨的势头难以持续,后期大概率会下行。然而,日元的下行可能不会来得太快,也难以回到年初的水平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今年以来,日元“升升不息”,日元对美元从1月底的121一路上行到4月底的106,涨幅高达12.4%。日元的上涨与今年开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大波动有关,但可能更多地是受到“淡定”的日本央行的影响。不过,面对日元的强势上涨,日本政府显然已经不再淡定。近期,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内阁特别经济顾问滨田宏一均表示支持干预汇市。我们判断日元后期下行的概率较大,但下行可能不会来得太快,也难以回到年初水平。这一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