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汇率贬值要来了吗

2016年05月19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的强势周期还远未结束,这是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流动必须面对的一个长期外部环境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5月18日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显示,全球市场低估了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美元加息预期迅速升温,风险资产纷纷做出反应,隔夜美元大涨,19日人民币中间价也创出2月3日以来新低,报6.5531,较前一交易日贬值315个BP,为“8.11”汇改后中间价第三大跌幅。

  新一轮汇率贬值要来了吗?

  从表面原因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是中间价大跌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这种理解过于简单,8.11汇改和CFETS指数推出后,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出现了较大变化,即定价中的市场化因素大幅上升,非市场化因素趋于弱化,按照我们一直以来的逻辑,目前市场应当正在向第二阶段,也就是“强货币当局+强市场”阶段演化,无论货币当局还是市场,都无法取得压倒性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