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6)】百年前这里叫玉河

2016年05月20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老外们过去吃过天高皇帝远的苦头,早就悟出来,圣旨出了京城两里地就要走样。我们就要住在二环内,就要在皇城脚下,与五府六部的衙门为邻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自1861年起,地图上嵌入了一个新概念——“公使馆”,里面搬进来几十个西装革履的洋人。还没住下呢,他们就开始折腾四合院里的房屋与外面的大街,把古老帝都当成磁胎,烧上西洋的珐琅色彩。洋人最早动手的地方,围绕着城东的一条河道,在下面的截图上是南北走向的那两条线。这条河的名字叫玉河,流经当年皇城外一块显赫但已败落的地区,河上架着南、北、中三座桥。说它显赫,是因为兵部、工部、鸿胪寺、钦天监、太医院、翰林院、詹事府、太仆寺这些大牌子近在咫尺,出入有威风,往来无白丁。说它败落,是因为河道年久失修,朝廷最近又打了败仗,曾经的风水宝地,就像皇袍下摆,刺龙绣凤的,但缀了一块磨烂了的补丁。

  图1:1860年前后的玉河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