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尼泊尔共产党各派别及其主张

2016年05月23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尼共及其各派别党员人数多,历史根基深,组织遍布全国。他们在两次政治制度大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尼泊尔是个山区小国,且不富裕,平常并不引人注目,但是尼泊尔与我国有漫长的边界线,在我国维护西部稳定方面,尼泊尔其实至关重要。同时,尼泊尔还是共产党不时单独或联合他党执政的国家;尼泊尔人民广泛信教,曾以印度教为国教,但当今的尼泊尔在政治上是个世俗国家;此外,尼泊尔还是废除了死刑的国家。这些都使其富有特色,值得关注。

  一、尼泊尔共产党各派别

  尼泊尔共产党(以下简称尼共)于1940年代末在印度成立,开展了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由于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1960年代末,尼泊尔共产党开始了大的分化组合,经过多次分分合合,目前在尼泊尔政坛主要存在着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以下简称尼共(联))、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以下简称尼联共(毛))、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以下简称尼共(毛))。其中,尼共(联)曾是2013年以来联合政府内的党,是当前的执政党之一,并曾在1995年、1997-1999年、2008年、2011年单独或与他党联合执政,是尼共分化出来的各派别中实力最大的党。尼联共(毛)也曾联合他党执政,实力和影响力居次。尼共(毛)人数较少,但观点激进,特别是它仍然主张武装斗争,所以有一定影响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