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改革之思(二):“去产能”的关键问题

2016年05月31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去产能”需要先弄清产能过剩的总体状况、集中在哪些领域、“去产能”对短期经济和就业的影响等几个关键问题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减乘除并用,“去产能”就是里面的一道减法,实施的难度很大。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五大改革任务之首。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要求各地要明确“去产能”的具体任务和具体目标,加大环保、能耗、质量、标准、安全等各种门槛准入、制度建设和执法力度,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的就“断奶”,该断贷的就断贷,坚决拔掉“输液管”和“呼吸机”。本文就“去产能”过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我国产能过剩状况的总体测算、集中在哪些领域、“去产能”对短期经济和就业的影响进行简要论述,同时针对如何积极稳妥打好“去产能”战役提出政策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