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实体经济不断背离的货币M1

2016年05月31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M1与实体经济指标之间的联系不断减弱,M1飞奔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而非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产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的结构性扭曲,值得关注与警惕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刘迪/文

    企业活期存款快速增长,是近期狭义货币M1增速急剧上升的主要推手。一方面,低利率环境下,存款活期化的机会成本显著下降;另一方面,股票、地产、债券等资产轮动,投机性货币需求明显上升。

  M1对经济的信号指示作用不只局限于传统的实体经济,还包括金融市场等虚拟经济领域。近期M1的高增长更多体现的是金融市场的活跃程度,而非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似乎印射出“产业空心化,资产泡沫化”的结构性扭曲,值得关注与警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