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三大压力

2016年06月01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业资产质量、结构和盈利三大问题如果不能找到有效解决途径,势必会对实体经济乃至经济运行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一般而言,银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即当经济处于上行期时,银行业会以更快的速度扩张,例如在危机前,2003年至2007年期间,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了2倍,同时中国经济平均增速接近12%;而当经济处于下行期时,银行业出于自身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目的,会以更快的速度缩表,例如危机后的欧美日等国的银行业。但本次危机以来,中国银行业却有别于其他国家,依然采取了逆周期的扩张,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资产总规模由2007年底的53万亿扩张至203万亿,8年间扩张了接近4倍。但自2015年以来,前期银行业反危机下的逆势扩张也逐渐带来诸多现实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