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8)】洋路牌是生不了根的

2016年06月03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洋名路牌树错了地方是生不了根的,最终要被本土文化的洪流,冲刷得无影无踪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北京过去有一句话,叫“看西洋景儿”,说的是去街头看新事儿,最新鲜的当然是洋人整出来的玩意儿。当年在玉河小区,有这么个西洋景儿,是三条街上钉着的三个洋人名字的路牌。它们是马可波罗街、赫德街和莫里循街。对应今天的路名,分别是台基厂大街、台基厂头条和王府井大街。

  以人名作为街道的名字,这并不是外国人在北京的发明。京城的胡同不少是以人为中心,因人而名的街道不下百十来条,而且取名的形式不拘一格。有直接连名带姓一起放上去的,如西城的刘兰塑胡同。据说这样叫是因为元代一位雕塑大师,名叫刘兰,他雕的一座玉皇大帝栩栩如生,太有名气了,所以胡同以他的名字叫响,他的专长也成了名字的一部分。有的胡同以一家一族来命名,像史家胡同、贾家胡同、毛家湾。也有的体现出对官职爵位的奉承,如李阁老胡同、武定侯胡同、广宁伯胡同、永康侯胡同等等。皇亲国戚的名字也不忌讳在街上溜达,如张皇亲胡同、石驸马胡同。旧时在东城区地界上有两座桥,分别叫万历桥和康熙桥,这又是把皇帝的年号直接拿来命名地标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