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见底何时何地

2016年06月06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底部应该相对于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速而定义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概要:对于底部的探索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共识往往把市场底部定义为市场指数运行轨迹上特定的一点。我不能苟同。市场底部的定义应该相对于经济的长期增速。也就是说,底部的定义应该引入时间的元素。事实上,我们的量化分析揭示了上证综指与时间之间的对数线性关系:在过去的二十年,上证一直在以每年7%的速度增长,约每十年翻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7%的指数基本增速和自1986年以来中国多个五年计划里制定的增长目标一致。这条以7%为斜率的上升基线连接着1996年,2005年和2014年时中国市场经历的三个历史性底部。最近,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路径的争论纷纷扰扰。上证指数里隐含的这个显著的时空关系也解释了为什么最近市场的波动倍受这些争论的干扰。上证越是接近我们的上升基线,基线的支持也就更显著。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下行,那么由基线定义的支持区间将更低。然而,指数接近基线运行也并不一定意味着v形反转在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