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6月加息泡汤的背后

2016年06月06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黯淡5月非农数据的公布几乎为6月加息关闭大门,甚至如果情况没有改善,7月加息的可能性都大大降低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6月3日前美联储官员相继发表鹰派言论,使得市场对于6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骤然增加。然而,3日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大跌眼镜,单月非农就业人数仅仅增加3.8万人,创下2010年9月以来最低值,且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16万人。就业数据的恶化,使得美联储6月加息几无可能,同日美元指数从95.6回落至93.9,跌幅超过1.7%,结束连续三周上涨。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以来,美联储对于市场加息预期的引导可谓费尽心思。早在今年3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传递出鸽派讯息,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同时,下调年内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且年内加息路径预测从4次降至2次。其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又在3月29日的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演讲中称,全球经济存在风险,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联储加息应谨慎,表态也明显转向鸽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