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29)】没有天际线的大村庄

2016年06月08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天际线圈出的空间,是市民工作生活与娱乐的公共空间。而中轴线圈出来的土地,是皇帝和王公大臣的领地,是一统天下建筑理念的辉煌。想想两条线的差异,不管是古人还是今人,游客还是京爷都会认同,清末的北京的确落伍了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京城还有一道西洋景儿,1862年以后见怪不怪,就是洋人四处逛游看“东洋景儿”。

  英国公使馆的第一任医生瑞尼(D.F. Rennie),是个逛游爱好者,在北京呆了一年,他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每天的流水日记出版了。一看书名——《北京和北京人》,就知道它包揽在百页中的口气好大,反正这样的事以前没有西人做过。里面说道,清闲的时候,瑞医生会去爬前门城墙,登高远望,还会约着法国使馆的鲍威亚一同去。早春,杨柳未发芽,城墙上目无遮拦,能看尽三里长的前门外大街,左右两边耸立着宽肩厚背的哈德门和宣武门,北面一片黄金琉璃瓦顶,是仍对老外禁足的皇城全景。尽管守卫的清兵见了中国的老百姓,吼着让他们一边去,可没有人敢把老外拦在马道的栅栏门外。夏末秋初,瑞尼一干人会骑着毛驴去京郊漫游,一路悠闲,饱览乡村小景,看不到一点工业化的污染。他遇到过剃光了前额的洋人神父,相见点头抱拳,说着一口地道的京腔儿。他还作陪恭亲王与大使间的互访,察言观色,捕捉从玉河到总理衙门沿路的细枝末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