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被拒:我们需要时间了解对方

2016年06月15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再度推迟并不是一件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大家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互相了解。中国股票市场具有强大的融资功能,仍然有良好的流动性,今天的决定并不会对中国股市带来根本性的影响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MSCI再拒A股,各方观点见仁见智,但事实上,本次推迟对A股市场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市场可能也会大谈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建设,但也就是一阵子而已。我们可能也都遇到这样的事情,一次摸底考,考完之后感觉还不错,最后成绩却是不及格,在回去的路上,一边沮丧,一边暗暗发誓要发奋图强,过几天,你会看到我的身影再度活跃在台球馆里。

  前段时间,我与一个海外投资经理聊天。我问他对A股加入MSCI的看法,他说不太支持A股进入MSCI指数,表示有这样几个问题值得考虑。 首先,A股市场的表现与国际市场不同步,这导致了一个问题,即如果A股市场表现很好或者很差,但主动配置型基金却没有踏准节奏,那么会导致其表现明显与基准指数出现偏差。而要管理这样的风险,可能需要考虑进行衍生品对冲,目前海外市场只有A50指数期货可以对冲,由于A50使用美元进行交易,而A股交易使用人民币,那么就又出现了一个外汇风险敞口。而管理这样的外汇风险敞口,目前只能在CNH市场进行,而CNH市场与CNY市场也存在着一定的价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