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地图中的帝都(30)】学了西洋学东洋

2016年06月17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用各式各样的印刷品来为改革摇旗呐喊,诠释朝政的意图,在中国在外国,在前朝在现代,不乏先例,但《最新舆图》仍然让人耳目一新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大清的中国像一艘飘摇在太平洋上的巨型龙船,任由风打浪推,在那个世纪结束前,彻底失去了自己逃出生天的导航图。这是李鸿章所言“三千年未有的大变局”,变法、变革、庚子之变,再加上十年新政,变来变去,何成想,却以一场革命做结,江山改变了颜色。历经数朝的紫禁城雕栏玉砌,朱颜虽未尽改,但是从此庙堂寂寞,再无天下一统的人主。带有皇朝旧迹的图文碎片,不管上面涂写的是过往的辉煌还是灰黄,在革命人的眼中,已经无足轻重,被遗弃在历史的犄角旮旯里。多少年后,一只轴的发紧的老旧抽屉被拉开,里面有张地图被人发现。大变局的一段往事,被它紧紧地搂在怀里,默默厮守了百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