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仲裁解决领土领海争端的三个案例

2016年06月20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不接受关于领土领海的国际仲裁,这是既定的政策,不过增加对国际仲裁解决领土领海争端的案例和机制的了解可能是有益的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中国目前不接受关于领土领海的国际仲裁,这是既定的政策。不过,增加对国际仲裁解决领土领海争端的案例和机制的了解,可能是有益的。

  解决领土领海争端只有三种途径:战争抢夺、和平谈判、交由有权威第三方裁决,有权威的第三方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结构里指的是国际法庭。战争抢夺不符合当前的国际政治主流,即使不论道义问题,仅从现实利益的角度考虑,也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的方法。和平谈判是有效的途径,也是多数国家采取的主要方法,但是双边或多边谈判可能锁在僵局之中,长期甚至始终无法达成共识,对争执双方的交往和争执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的不利影响。由国际法庭裁决是近年来逐渐被一些国家使用的方法,并且产生了一些成果,如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白礁岛之争,喀麦隆与尼日利亚的巴卡西半岛之争,都通过国际法庭裁决得到了和平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