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金价上涨的逻辑

2016年06月21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央行的不信任是人们进行黄金投资的根本原因。在投资组合中增加黄金的配置比例可以起到对冲汇率风险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李一爽)自2016年以来,黄金价格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在沉寂了多年之后,黄金似乎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国内出现资产荒,违约事件频繁发生,而人民币汇率波动又显著提升的情况下,黄金甚至被誉为今年最好的投资品种。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在投资组合中增加黄金的配置比例可以起到对冲汇率风险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作用。

  黄金价格真的处于历史低点吗?

  价格的均值回归是部分投资者目前看好黄金的理由。诚然,黄金经历了三年多的熊市,其价格相对于2011年9月美国国债违约风波时创下的高点(1980美元)已经下跌了近40%。但是,如果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均值回归正是这几年来黄金下跌的原因。持有黄金除了视觉的愉悦之外几乎不能带来收益,工业需求也十分有限,那么黄金为什么还能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