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欧公投:一场满盘皆输的豪赌

2016年06月24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脱欧人为闹剧反映了全球性孤立主义崛起,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诉求拉大,对于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而言,或是更大的风险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令人大跌眼镜,脱欧派意外赢得公投,卡梅伦继而宣布辞职,黑天鹅事件越演越烈,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正如笔者在文章《脱欧公投——一场缺乏政治担当的豪赌》中所提,英国脱欧公投本就是卡梅伦政府政治博弈的工具,如意算盘是通过公投许诺增加党内脱欧派的支持与留任砝码,但由于脱欧对英国与欧洲负面影响巨大,在笔者看来这是一场不负责任的豪赌,是英国政治家领导力缺失的体现。

  几乎所有的国际组织、经济学家都在公投前警示过英国脱欧可能面临的损失。如IMF表示作为欧盟的一员,英国在欧盟内部不断增长的贸易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与收入。离开欧盟将会让英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而其溢出效应也将影响欧盟经济;OECD亦就脱欧及其对英国经济造成的后果所发出警告;英国财政部发表研究报告脱欧将使英国陷入长期经济衰退,并会导致失业人口增加数十万之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