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过犹不及?

2016年07月04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有篮子而无区间,当然也谈不上“爬行”,所以市场会问一个问题,人民币指数是否会存在一个区间,而不是永远向下?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年中已至,是个不错的时机看看人民币在过去半年的表现。不看不知道,一看也真的吓了一跳,人民币在过去半年兑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幅度达到了5.8%。这可能是中国央行在过去半年来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资本流出并没有加剧,但汇率贬值却有利于帮助经济的成长。

  然而,在任何时刻,我们都要知道过犹不及。半年贬值5.8%,简单的数学计算会告诉市场,人民币在全年会兑一篮子货币贬值超过10%。这个时候的问题很简单直接,人民币到底是为了贬值而贬值,还是为了创造波动而贬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