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投放何以“稳健”?

2016年07月05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下半年信贷投放的稳健,仍有赖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平稳有序。如果政府仍在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之间游移不定,甚至“朝令夕改”,那么信贷投放的“忽上忽下”将不可避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近期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认为2015年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并指出2016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亦表示“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货币政策”。2016年已然过半,从一段时间以来政府的反复表态来看,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仍为“稳健”。

  但今年上半年的信贷投放不仅难言“稳”字,其节奏起伏甚至堪称“过山车”。1月惊人地投放出2.5万亿之后,2月份信贷迅速收敛至7000亿,而当市场对“走老路、搞刺激”的担忧才刚有所平复时,3月信贷规模又攀升至1.4万亿,随后4月信贷数据爆冷,急跌至5600亿。5月中国经济开始更多体现出“平流缓进”的趋势,信贷终于稳定在了接近1万亿的水平上,尽管以居民按揭为主的信贷结构令人担忧。从我们莫尼塔草根调研的结果来看,多数银行表示6月信贷投放规模较上月略有增加,预计总额仍在万亿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