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确定环境下外汇储备意外上升

2016年07月08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价格因素在平时往往被忽略,但在英国脱欧这样重大风险事件引发债券价格大幅变动的情况下,它和汇率因素一样也是影响储备资产估值的重要因素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6月中国外汇储备录得意外上升。继5月下降279亿美元后,6月以美元计价的外储水平增加134亿美元至3.21万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以SDR计价,外储从5月的2.28万亿升至2.29万亿SDR。

  储备资产价格上涨带来正向估值效应。一方面,受英国脱欧影响,6月英镑对美元贬值8.1%,欧元下跌0.2%,而日元升值7.3%。我们预计汇率变动致使央行所持非美元储备资产的美元估值缩水约87亿美元。特别地,中国持有日本国债约占外储的2.37%,日元升值仅提升估值55亿美元,不足以抵消英镑和欧元走弱的影响。另一方面,6月美国国债、欧元区主权债券和日本政府债券价格分别上涨约2.1%、1.8%和1.6%。按市值计,资产价格变化或对应约399亿美元的估值变动。价格因素在平时往往被忽略,但在英国脱欧这样重大风险事件引发债券价格大幅变动的情况下,它和汇率因素一样也是影响储备资产估值的重要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