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出口竞争力

2016年07月08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靠性和速度比价格更重要”这个优势短期内其他发展中国家或难以替代。随着全球贸易的减速和经济再平衡的演进,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将继续弱化,出口仍将面临被迫转型的持续压力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王泽军)核心观点:

  1. 今年前5个月出口累计同比下滑7.3%,已接近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水平,净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拉动也再次降到0以下。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汇率过去较长时间的升值、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加之部分外资撤离到生产成本更低的东南亚等地设厂等,这些现象自然引发了各界对中国出口竞争力是否下降的担心。

  2. 从出口增速的国际比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口的显著下滑并不是个例。通过对比中国与出口导向型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几乎所有国家出口增速都在较快下滑,其中中国的下滑速度并不突出。这种出口增速的下滑可能与国际需求低迷以及全球经济再平衡关系密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