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2016年07月11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债务负担过重、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和比较优势衰减,使得实体经济很难在短期内扭转颓势,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较长时间内的必然趋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摘要:虽然历次危机的触发原因有所差别,但每次危机的后果却均表现为对需求的巨大冲击,这一次也不例外;加之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矛盾转为结构性矛盾,相应中国又到制度变迁的重要关口,但本次中国经济制度性变迁红利的释放还需要时间,上一次制度红利释放准备期曾长达七年之久。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而言,除了所处的金融环境发生了巨变之外,在内外宏观环境叠加影响下,实体经济受到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冲击,尤其当前存在债务负担过重、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和比较优势衰减,使得实体经济很难在短期内扭转颓势。因此,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较长时间内的必然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