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论央行降准的逻辑

2016年07月19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降准”的逻辑是持续成立的,降准的窗口或在三季度即会打开。这里既有诸如弥补基础货币缺口的“着眼当下”的理由,也有促进中国货币政策调控更多地从数量型工具转向价格型工具的“立足长远”的考量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5年,伴随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央行曾先后五次“降准”,在节奏上也显得比较痛快。而从去年底开始,央行对于“降准”开始表现得非常迟疑。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面对每一轮资金面趋紧,央行都未如市场期待的选择降准,而是通过OMO、SLF、MLF、PSL等多种结构化工具“花样放水”;2月以来,央行将公开市场操作由每周两次改为每日操作,意在更好地平滑资金面波动;3月1日央行出其不意首度“降准”后,目前已连续4月未有动作,市场对今年“降准”的期待,也在屡屡落空之后降低了许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