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来国企投资行为与财务指标的变化

2016年07月22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国企在融资成本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但今年以来国企利润增速和利润率仍持续落后于民企,国企资本回报率下滑、杠杆率上升、现金流恶化,而民企的表现则恰恰相反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宏观及微观层面的数据均表明,公共部门和国企在新增投资中愈发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在住宅用地竞拍和并购等领域频频高价击退民企。6月公共部门(含国企)投资已经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唯一增长点,且对年初至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贡献率达到80%。

  从工业企业来看,年初至今国企负债年化增速达5.7%,而民企为3.7%。从微观层面来看,国企在投资竞标中表现非常活跃,2015年产生的住宅用地“地王”中,80%被国企拍得,而2016年至今三分之二的“地王”被国企囊获。另一方面,国企在海内外并购中也频频出手,占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国内并购交易额的44%和海外并购交易额的3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